행복하자
 
 

白色的门(有剧透慎入)

The White Door, 白色的门。

第一次看到它应该是好早以前了,作为方块系列和锈湖系列的忠实玩家(该氪的全部氪金的那种),我却并没有第一时间对它投入太多精力。白门实在是太特别了,特别到看第一眼时我竟然觉得这是什么抄袭锈湖系列的野鸡游戏。但是点进去一看,又确实是锈湖和方块系列的原班人马制作出来的。是有关方块系列和锈湖系列剧情的分支线,可以当作一个小番外来处理。

当时的我正值忙碌期,有许多作业和交换手续要办,总之因为太过忙碌,我没有关注这个游戏。直到今天,想在App Store里找一些过年时玩的游戏,翻了一下,看到了白门,位于付费排行榜的第六位。作为一个推理解谜游戏,排在付费排行榜的第六位,确实不容易。我下载了它。

我本来以为,这是一个延续锈湖以往风格的解密游戏,血腥、残忍、神秘,而坑多。我曾经在天堂岛发布的第一个晚上肝到三点只为了早一点发现结局,也在悖论发布的第一时间踩着上课铃把它下载到手机上,逃离方块这一系列游戏的风格太过吸引人,虽然有些游戏难度比较大,但是一旦玩上就会深陷它的魅力之中,开发者所构建的世界观太过完美和庞大,以至于玩家们愿意等上将近五百天,只为了能够玩到下一款游戏。

但是我错了。

我在玩完第一遍之后,把它重新打开,为了解锁全成就,又玩了一次。

很少有能让我在通关第一遍之后马上打开第二遍的游戏。


故事的主人公叫Bob,他在一幢白色的房子里醒来,一切都是没有色彩的,他被关在这里,按部就班地完成每天的任务,起床、吃饭、洗脸刷牙、接受检查、记忆力训练、娱乐活动、上床睡觉。

这是一所精神康复中心。他是个精神病。

但是他又不是个精神病,他晚上所梦到的一切都昭示着,他只不过是个失恋了的男人。他有个女朋友叫Laura,这个名字锈湖系列的老玩家大概都知道,对于不了解的人我可以形容一下,Laura是个有抑郁症有点轻微作死的女人,但是她对于Bob来说,只是一个女人而已,她是他的女朋友。

但是Laura跟他提了分手,她说:“我想要到那里去,我们暂时分开吧。”

然后Bob就被分手了。

后来Laura死掉了,Bob在电视上看到了她的死讯。他伤心欲绝,还被侦探指认为杀掉Laura的嫌疑人。他觉得自己不正常了,不仅没有女朋友还丢掉了工作,他在地上醒来,曾经被他帮助过的乞丐还给他一个硬币,他看了看手里捏着的名片,打了电话。

然后他就把自己送进了白门精神中心治疗。

接着就是一日又一日的周而复始,他不断在白天接收治疗,在夜晚做梦,然后被人提取记忆。

Bob在白门的第七天终于找回了自己人生的色彩,那天他做了一个梦,他回到了和Laura第一次相遇的那天。他在公园里散步,看见了坐在长椅上的Laura,他吓走了Laura正在画的那只鸟。

“抱歉,它飞走了。”

“不,它没有,它一直在你的脑海里。”


而在游戏的另一个结局中,护士同情Bob的悲惨遭遇,在晚上精神治疗的时候,为他抹去了脑海里所有有关Laura的记忆。Bob在做梦的时候,并没有回想起坐在树下的Laura。

他忘记了Laura。

然后故事就戛然而止。


玩到这里其实好多人都觉得白门这款游戏已经不是锈湖原来的风格了,太过简单无聊,质量有所下降。但是它很戳我,是我至今唯一马上二刷的游戏。

因为它的设计方式太特别了,白天的分屏,一边是房间全局一边是放大细节;而夜晚的分屏,则是将对话框和场景图完全分开,是至今为止锈湖作出的巨大挑战,也是最新颖的点。

明明是一款解谜游戏,但是我却玩出了治愈游戏的感觉。不管Bob是记住了Laura还是忘记了Laura,他都走出来了,抛却了自己的悲伤,找回了人生的快乐。

这其实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康复的过程。对于悲伤,不管是把它藏在心里,还是把它忘记,最后都是要抛弃悲伤的,只是远离的方式不同而已。最后一关的bgm是钢琴曲,我捧着pad看着Bob遇见Laura或者忘记Laura,然后镜头转向天空,突然觉得什么结局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了。方块和锈湖的故事固然重要,但是白门的主人公是Bob,他战胜了自己的阴影,走了出来,就结束了,这个故事就是圆满的。

我也觉得很圆满。


好多老玩家可能会觉得,为什么没有坑,为什么这一次游戏和前作的连续点好像不是那么多。我其实也会很喜欢那些看似是坑的千丝万缕,像一种自虐式的快感,明明自己没有能力把所有的线索整理干净,但就是很喜欢这种吊人胃口的感觉。但是作为一个也曾经度过艰难时光的人,我私心希望,在游戏里没有表明的未来,Bob很快就出院,放下Laura所带来的悲伤,拥有他自己的人生。

这是我在游戏通关之后,对所有经历过不幸的人们,最真切的祝福。

包括我自己。

21 Jan 2020
 
评论
 
热度(7)
© Andantino | Powered by LOFTER